上海市

外高橋保稅區

外高橋保稅區是內地第一個保稅區,於1990年6月經國務院批准設立,規劃面積10平方公里。外高橋保稅區已成爲國內經濟規模最大,業務功能最豐富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也是內地第一個“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外高橋保稅區現有酒類、鐘錶、汽車、工程機械、機床、醫療器械、生物醫藥、健康產品、化妝品、文化產品十大專業貿易平台,其中文化貿易平台被文化部授予內地首個“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外高橋保稅區現已併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
https://www.pudong.gov.cn/shftz/

張江高科技園區

上海市張江高科技園區創建於1992年7月,是張江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核心園,含張江高科技園區、康橋工業區、國際醫學園區,承載著打造世界級高科技園區的國家戰略任務。張江園區規劃面積79.7平方公里,其中37.2平方公里於2015年4月經國務院批准納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
https://www.zjpark.com/

金橋出口加工區

作為金橋功能區域經濟構成主體的金橋出口加工區,以先進製造業和生產性服務業為主的產業發展定位。規劃面積67.79平方公里,包括原金橋出口加工區、南匯工業園區和空港工業園區,是上海高端製造業和生產性服務業的重點發展地區。其中20.48平方公里於2015年4月經國務院批准納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
https://www.shpdjq.com/

陸家嘴金融貿易區

陸家嘴金融貿易區是1990年開發開放浦東後,在上海浦東設立的中國唯一以“金融貿易”命名的國家級開發區。貿易區位於上海浦東,與浦西外灘一江之隔,面積31.78平方公里。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發展金融、商貿商務、航運服務及相關專業服務業,成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核心區域、上海核心中央商務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重要影響的高端航運服務集聚區。2015年4月經國務院批准,陸家嘴金融貿易區及其周邊共34.26平方公里納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
https://www.ljz.com.cn/group/index

虹橋經濟技術開發區

虹橋經濟技術開發區1986年經國務院批准成為國家級開發區。開發區佔地面積0.652平方公里,定位於涉外商貿中心,在功能上以展覽展示、商務辦公、賓館居住、外事等為主,是內地最早以發展服務業為主的國家級開發區,也是內地唯一闢有領館區的國家級開發區。
https://www.shtong.gov.cn/difangzhi-front/book/detailNew?oneId=2&bookId=19829&parentNodeId=64414&nodeId=68650&type=-1

漕河涇新興技術開發區

上海漕河涇新興技術開發區是國務院批准設立的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和出口加工區。現規劃面積14.28平方公里。上海漕河涇新興技術開發區形成了以電子信息為支柱產業,以新材料、生物醫藥、航天航空、環保新能源、汽車研發配套為重點產業,以高附加值現代服務業為支撐產業的產業集群框架。
https://chj.shlingang.com/chj/home/

閔行經濟技術開發區

上海閔行經濟技術開發區創建於1983年,1986年8月經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現在的閔行園區總面積3.5平方公里,在發展中形成以機電產業(以軌道交通、電站設備為代表)為主導,以醫藥醫療產業(以血製品、常用藥物為代表)和輕工產業(以食品、飲料為代表)為輔的三大產業。
https://www.shtong.gov.cn/difangzhi-front/book/detailNew?oneId=2&bookId=19829&parentNodeId=64414&nodeId=68649&type=-1

紫竹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紫竹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於2011年6月成為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高新區由大學園區、研發基地和紫竹配套區三部分組成,以集成電路與軟件、新能源、航空、數字內容、新材料和生命科學等六大類產業作爲主導產業。
http://www.zizhupark.com/

松江經濟技術開發區

松江經濟技術開發區於1992年7月正式啟動開發建設,總規劃面積57.77平方公里,2013年3月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園區重點發展領域包括電子信息、現代裝備、精細化工、食品飲料、節能及新能源產業、現代物流和研發設計、文化創意、總部經濟等。
http://www.sjetdz.com/


浙江省

杭州錢塘新區

杭州錢塘新區於2019年4月4日正式成立,總規劃面積531.7平方公里,範圍包括現杭州大江東產業集聚區和現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新區內擁有杭州醫藥港小鎮、廣汽乘用車(杭州)公司、西子航空工業公司、柔性電子與智慧技術全球研究中心等平台和企業,在生物醫藥、汽車及零部件、航空航太、新能源新材料等產業上具備市場競爭優勢。
http://qt.hangzhou.gov.cn/

杭州(濱江)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杭州(濱江)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始建於1990年,是國務院批准的首批國家級高新區,面積11.44平方公里,主導產業為軟件和服務外包、電子商務、物聯網、文化創意、通信設備製造、光伏太陽能、集成電路設計和數字電視等八大產業。軟件產業是杭州高新區(濱江)第一大產業。
http://www.hhtz.gov.cn/

余杭經濟技術開發區

余杭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2年7月經國務院批准,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開發區規劃面積51.34平方公里(遠期規劃面積143平方公里),已逐步發展為一個以高新技術產業為主導,生物醫藥、電子電氣、裝備製造、紡織服裝等產業為基礎的重點產業集聚區,並成為浙江省外商投資生物醫藥產業示範基地。
https://z.hangzhou.com.cn/2017/2017yhjjjskfq/index.htm

富陽經濟技術開發區

富陽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立於1992年,是浙江省首批省級開發區之一。2008年被評爲長三角最具投資價值開發區。2012年10月成功升格爲國家級開發區。開發區位於杭州市西南,與西湖區接壤,距杭州市中心30千米。高新技術產業園區重點培植光通信、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材料、光機電一體化等高新技術產業。
http://www.fuyang.gov.cn/art/2019/5/28/art_1650993_34381424.html

杭州之江國家旅遊度假區

杭州之江國家旅遊度假區,是國務院1992年10月批准建立的12個國家級旅遊度假區之一,基礎設施建設投入約70億元,主要建成宋城,西湖國際高爾夫等主題旅遊項目和眾多度假單元。
http://www.hzxh.gov.cn/

寧波經濟技術開發區

寧波經濟技術開發區於1984年10月經中央批准成立,總面積29.6平方公里。現已形成臨港大工業、機械裝備製造業、光電資訊產業、汽車及零部件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共同發展的格局。
http://www.bl.gov.cn/

寧波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寧波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前身是寧波市科技園區,於2007年1月經國務院批准,升級為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重點發展半導體與光電產業、電子資訊產業、新能源與節能產業三大產業。
http://www.nbhtz.gov.cn/index.html

寧波石化經濟技術開發區(甬石化)

寧波石化經濟技術開發區前身為寧波化工區,於2010年12月30日正式升格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規劃面積56.22平方公里。寧波石化經濟技術開發區以石化工業循環經濟生產理念為指導,確定自身產業的總體定位,以“煉油乙烯”項目為支撑、以液體化工碼頭為依托,以烯烴、芳烴為主要原料,重點發展乙烯下游、合成樹脂和基本有機化工原料為特色的石油化工產業,逐步形成上下游一體化的石化產業鏈。
http://www.zcom.gov.cn/art/2021/5/21/art_1389612_58930752.html

寧波大榭開發區

寧波大榭開發區於1993年3月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由大榭本島和周圍7個小島組成,規劃面積約36平方公里。2012年大榭開發區已建成各類泊位40座,其中萬噸級以上泊位21座,包括國內規模最大的45萬噸原油碼頭和10萬噸級集裝箱泊位等,設計年吞吐能力為9,388萬噸,實現貨物吞吐量7,177.9萬噸,集裝箱202.2萬TEU。目前重點發展能源、液體化工和集裝箱中轉、物流產業。
http://www.zcom.gov.cn/art/2021/5/8/art_1389612_58930408.html

寧波杭州灣經濟技術開發區

寧波杭州灣新區的前身是浙江慈溪經濟開發區,於2001年11月啟動開發,2014年2月18日,寧波杭州灣新區升格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區規劃陸域面積353平方公里,海域面積350平方公里。寧波杭州灣新區主導六大先進製造業(汽車產業、通用航空產業、智能電器製造業、新材料產業、生命健康產業、高端裝備製造業),四大現代服務業(旅遊休閑業、體育產業、專業服務業、新型金融業)。
http://www.hzw.gov.cn/index.html

寧波保稅區

寧波保稅區位於寧波市北侖,於1992年11月經國務院批准設立,規劃總面積2.3平方公里,具備進出口加工、國際貿易、保稅倉儲三大主體功能。目前已形成液晶光電、集成電路和計算機為主體的電子信息產業群。
http://www.zcom.gov.cn/art/2022/7/19/art_1416322_58931121.html

溫州經濟技術開發區

溫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於1992年經國務院批准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位於溫州海洋經濟發展的核心地帶,規劃總面積133平方公里,重點扶持電氣機械、服裝鞋革等傳統優勢產業和海洋科技與激光光電、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電商與物流、汽車產業等新興產業集群。
http://www.wetdz.gov.cn/

溫州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2012年8月19日,溫州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獲國務院批准成立,規劃面積25平方公里,位於溫州城市東部,涵蓋兩個園區:東園爲原溫州工業園區,面積4.42平方公里;西園爲原溫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狀蒲片和溫州農業對外綜合開發區,面積20.23平方公里。高新區以激光與光電產業作爲第一大主導產業。
http://www.wetdz.gov.cn/

紹興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紹興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前身是紹興經濟開發區,於1992年8月經省政府批准設立,規劃面積10.44平方公里,是省級五個重點開發區之一,2010年11月,國務院批准紹興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升級爲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開發區南部集中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北部的迪蕩新城爲紹興市商貿商務功能區。
http://tz.sx.gov.cn/art/2020/8/6/art_1551297_54153443.html

紹興柯橋經濟技術開發區

紹興柯橋經濟技術開發區於1993年經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設立,2012年10月國務院批准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重點發展汽車配件、電子電器、機電一體化、新能源新材料等科高新技術產業,加快培育輕紡市場、汽車、廚衛等商貿三產業。
http://tz.sx.gov.cn/art/2020/8/6/art_1551297_54151580.html

杭州灣上虞經濟技術開發區

杭州灣上虞經濟技術開發區創建於1998年,地處杭州灣南岸,總規劃面積275平方公里,分爲東、中、西三大區塊。東區主要發展製造業及臨港產業,中區主要發展行政、商貿、科教及城市服務等產業,西區目前由上虞、紹興聯合開發。
http://tz.sx.gov.cn/art/2020/8/6/art_1551297_54151533.html

紹興袍江經濟技術開發區

袍江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立於2000年7月,2010年4月升級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規劃建設面積66平方公里。主導產業爲機械電子、節能環保、新材料、食品飲料、現代輕紡、生命健康。
http://tz.sx.gov.cn/art/2020/8/6/art_1551297_54153487.html

嘉興經濟技術開發區

嘉興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0年3月21日由國務院批准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嘉興經濟技術開發區位於嘉興市區,規劃面積為110平方公里,是一個集現代製造業、商業居住和高等教育為一體的城市新區。在先進製造業招商方面,圍繞現有汽車零部件、高檔紡織、電子信息、精密機械和食品加工為主的五大產業的基礎上,重點發展電子信息產業、裝備製造產業、新型汽車零部件產業、生物醫藥產業、低碳產業(新能源及設備製造產業)等。在現代服務業招商方面,重點引進總部經濟、會展經濟、各類服務外包、軟件及信息技術服務、研發設計資訊服務業、現代物流業及其他現代商貿業、文化創意產業等高端產業。
http://jxedz.jiaxing.gov.cn/col/col1666424/index.html

嘉興秀洲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嘉興秀洲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位於嘉興市西側,於2011年獲批省級高新園區,2015年9月國務院正式批准升級爲國家高新區,規劃面積5.72平方公里,由三個區塊組成。秀洲高新區前身是1997年12月成立的秀洲工業園區。秀洲高新區重點發展以光伏爲主體的新能源產業、以智能製造爲核心的裝備製造業、以納米技術爲核心的新材料產業、以“兩化”融合爲路徑的時尚產業和以高技術服務業爲重點的現代服務業等戰略性新興產業。
http://cs.zjol.com.cn/system/2016/02/23/021032763.shtml

平湖經濟技術開發區

平湖經濟技術開發區於1998年6月啟動建設,2013年1月獲批准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規劃面積27.5平方公里,是浙江省乃至全國日資企業最集聚的開發區之一,2014年被《人民日報》評爲全國唯一一個“最受日本企業歡迎的開發區”。目前,開發區具有以光機電產業集群爲核心、生物技術(食品)產業加速集聚發展的產業特色,堅持“鞏固日韓、開拓歐美、主攻德資”的招商戰略。
http://zcom.zj.gov.cn/art/2021/5/31/art_1389612_58930941.html

嘉善經濟技術開發區

嘉善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1年6月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該區規劃面積為18.2平方公里,明確發展以電力電子、軌道交通、生物醫藥、多維成像和現代服務業為代表的“4+1”新興戰略產業,目前形成了以台灣、香港、日本和歐美投資並舉的引資格局。
http://www.jiashan.gov.cn/art/2020/10/22/art_1229245364_59018438.html

金華經濟技術開發區

金華開發區成立於1992年,2010年升格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規劃面積73.8平方公里,主導產業爲汽車及配件產業、電子信息產業、生物醫藥產業。
http://kfq.jinhua.gov.cn/

浙江義烏經濟技術開發區

義烏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2年3月經國務院批准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以小商品製造為核心,市場與產業聯動、二產與三產融合、工業化與城市化互促,形成了10多個產業集群,發展汽車零部件、電子電器、專用設備製造等新興產業,逐漸形成總部經濟、創意研發、配套物流等現代服務體系。
http://ywtf.yw.gov.cn/intro

湖州經濟技術開發區

湖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0年3月經國務院批准升格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已規劃建設用地面積爲80.9平方公里。開發區的產業涉及生物醫藥、新能源、節能環保、新材料等戰略新興產業和汽配機電、健康食品等。
http://www.zcom.gov.cn/art/2021/5/21/art_1389612_58930751.html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湖州莫干山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前身爲德清經濟開發區,於2015年9月,經國務院批准升級爲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並於2016年2月正式挂牌。園區核准規劃面積6.65平方公里,管轄區域總面積74.74平方公里,包括城北高新區、康乾科教區、地理信息產業園和通用航空產業園。主導產業爲智能汽車、地理信息、生物醫藥、通用航空四大產業。
http://www.mhtz.gov.cn/

長興經濟開發區

長興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0年經國務院批准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被國家四部委列為國內首批13家太陽能光伏發電集中應用示範區之一,是浙江省縣域國家級開發區和國家光伏發電集中應用示範區。開發區初步形成綠色動力能源、機械裝備製造、白色家電等主導產業。
http://www.zcom.gov.cn/art/2021/5/14/art_1389612_58930488.html

衢州經濟技術開發區

衢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於1992年成立,2011年獲批國家級開發區。主導產業新材料、新能源、先進裝備製造、金屬製品、高檔特種紙產業、綠色休閑食品。
http://jjq.qz.gov.cn/art/2022/1/1/art_1693581_38455773.html

衢州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浙江衢州高新技術產業園區成立於2002年6月,2013年升格爲國家高新園區,是一家專業化工園區,規劃面積爲9.8平方公里,包括一園三區,即中俄科技合作園和氟矽化工、精細化工、生物化工等功能區塊,是國內唯一的同時具備氟和矽兩個產業發展基礎的基地。2008年5月,被科技部授予國家火炬計劃浙江衢州氟矽新材料產業基地。
http://jjq.qz.gov.cn/art/2017/11/17/art_1693581_38455774.html

麗水經濟技術開發區

麗水經濟技術開發區1993年設立,2014年升級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截到2015年末,麗水經濟技術開發區管轄範圍內規劃面積11537公頃,是國家火炬計劃智能裝備與機器人特色產業基地。
http://kfq.lishui.gov.cn/


江蘇省

無錫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無錫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是1992年11月經國務院批准的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2015年12月,經國務院、省政府批復,成立新吳區,實行高新區、新吳區“區政合一”管理體制。無錫高新區(新吳區)地處無錫東南部、長三角幾何中心,區內機場、高鐵、高速、港口等交通基礎設施一應俱全。全區行政轄區面積220平方公里。經過30年發展,無錫高新區已成為無錫市重要的經濟增長極、對外開放窗口、科技創新基地和轉型發展引擎,成為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8+1”建設框架的重要組成部分,獲批國家傳感網創新示範區、國家創新型園區、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國家知識財產權試點園區、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
http://www.wnd.gov.cn/mlxw/xwgk/index.shtml

連雲港經濟技術開發區

連雲港經濟技術開發區於1984年12月經國務院批准設立,重點發展生命健康、先進材料、臨港裝備製造三大主導產業。開發區規劃面積115平方公里,其中14.84平方公里於2019年8月經國務院批准納入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
http://www.lda.gov.cn/lygjjjskfq/index.html

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

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於1984年12月經中國國務院批准設立,重點發展電子信息、精密機械、裝備製造、新材料、新能源及現代服務業等六大產業。
http://www.netda.gov.cn/ntjjkfqrmzf/yqgk/yqgk.html

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

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立於1992年9月,位於南京市東北部,形成了光電顯示、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現代服務業四大主導產業。
http://jjkfq.nanjing.gov.cn/

蘇州工業園區

蘇州工業園區是中國、新加坡兩國政府間重要的合作項目,於1994年2月經國務院批准設立,行政區劃面積278平方公里,其中中新合作區規劃面積80平方公里。在電子信息、機械製造等方面形成了具有一定競爭力的產業集群,並積極推進智能製造與「互聯網+」戰略,加快推動生物醫藥、納米技術應用、雲計算等戰略新興產業。園區積聚眾多銀行、證券、保險等服務業金融類機構。2019年8月,國務院同意設立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其中蘇州自貿片區60.15平方公里,位於蘇州工業園區,涵蓋了高端製造與國際貿易區、獨墅湖科教創新區、陽澄湖半島旅遊度假區、金雞湖商務區的核心區域。
http://www.sipac.gov.cn

揚州經濟技術開發區

揚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始建於1992年,並於2009年7月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區內有汽車裝備等傳統產業,及太陽能光伏、半導體照明、智能電網、電子書等戰略新興產業。
http://kfq.yangzhou.gov.cn/kfq/index_jjkfq.shtml

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

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0年3月被國務院正式批准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已培育發展了高端工程裝備、新能源新材料、太陽能產業、信息通信、生命醫藥科學、節能環保技術等產業。
http://xetdz.xz.gov.cn/

鎮江經濟技術開發區

鎮江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0年4月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總面積223平方公里,產業特色包括以高性能複合材料、航空製造和新能源產業為代表的先進製造業,檢驗檢測、物流等現代服務業,以及現代農業等。
http://www.zjna.gov.cn

常熟經濟技術開發區

常熟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0年11月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經濟開發區,並針對不同的產業,開發建設以沿江工業區、常熟出口加工區為核心的工業板塊及綜合配套服務沿江發展的濱江新市區。主要產業為電力能源、高檔造紙、特殊鋼鐵、精細化工、汽車零部件等傳統船業,以及零部件、裝備製造、新能源、創新創意、現代物流等新興產業,園區還積極發展高端裝備製造、醫療器械及生物醫藥、節能環保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科技創新產業。
http://www.changshu-china.com/index.php

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

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0年11月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吳江開發區已發展成為網絡通訊設備、激光打印機、背光模組、電源供應器等產品的全球最大生產基地,工程機械、數控機床、汽車零部件等裝備製造業處於世界領先水平,並積極打造太陽能光伏等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基地。
http://wjkfq.investchn.com/

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

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0年11月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區內建有國家級淮安綜合保稅區、中國淮安留學人員創業園、國家級別大學科技園、國家軟件園、空港產業園等特色功能園區,以及歐美、日資、韓資等三大國別工業園區,形成了IT、化工、機械、紡織、冶金、烟草食品等支柱產業,重點培育IT、鹽化工新材料、特鋼和機械四大千億元主導產業。
http://hadz.huaian.gov.cn/

江寧經濟技術開發區

江寧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0年11月被國務院批准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打造了江寧高新園、空港樞紐經濟區、中國無線谷(未來網絡谷)、江蘇軟件園、國際企業總部園、綜合保稅區等一批特色功能平台,已形成汽車、電子信息兩大主導產業,智能電網、軟件及未來網絡兩大戰略性新興產業,航空製造、生命科學兩大未來優勢產業。
http://www.jndz.cn/

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

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地處鹽城河東新城片區,於2010年12月經國務院批准升格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全區形成了以汽車產業為支柱,光電光伏產業、電子信息產業、智能製造產業為主導,現代服務業為配套的現代產業體系。
http://kfq.yancheng.gov.cn/

錫山經濟技術開發區

錫山經濟技術開發區位於無錫市,於2011年11月升格為國家級開發區。形成了電子信息、裝備製造、汽車零部件、生物醫藥、現代商貿等優勢產業集群。
http://www.investinxishan.cn/

太倉港經濟技術開發區

太倉港經濟技術開發區新區於2011年經國務院辦公廳批准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是太倉經濟發展的主要板塊,形成了全球最大的高級潤滑油生產基地,長三角地區最大冷凍液化氣生產基地和化工品中轉基地,沿江地區最大的電力能源基地。正在加速發展以新能源、新材料、新裝備、新醫藥為重點的先進製造業,以物流加貿易為導向的現代服務業。區內太倉港是上海國際航運中心組合港。
http://tctcgjjjskfq.jszwfw.gov.cn/

張家港經濟技術開發區

張家港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1年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區內基本形成以國際商貿、服務外包、軟件動漫、總部經濟等現代服務業爲特色的現代產業格局,並培育了智能製造與再製造、綠色能源、半導體芯片爲核心的現代產業體系。
http://zjgjjjskfqgl.jszwfw.gov.cn/index.html

海安經濟技術開發區

海安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2年7月晉升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全區形成了高端裝備製造、汽車及零部件、光伏光電、現代紡織、現代商貿物流、軟件及服務外包、高檔傢俱等七大特色產業。軟件服務外包、電子信息、智能電網(電力裝備)、光伏光電、電梯部件、鍛壓機械、建材機械、絲綢紡織、汽車配件、軌道交通等十大特色板塊蓬勃發展。先後建成國家火炬計劃電梯部件、建材裝備2個特色產業基地,電力裝備、光伏光電、汽車零部件等多個省級特色產業園。
http://www.haian.gov.cn/haskfq/jgsz/content/aa12f95a-4188-49dc-9f87-47660f53fc0f.html

靖江經濟技術開發區

靖江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2年12月被批准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開發區已形成了總部、城南園區、城北園區、新橋園區四個板塊。開發區本部著力打造核心港區與大健康產業園、精密製造產業園、科教產業園等,持續提升發展船舶、鋼構、能源、木材、糧食,加快形成臨江產業集群和高新技術產業集群;城南園區發展汽配、工程機械等裝備製造產業;城北園區重點發展特色小鎮建設;新橋園區重點建設環保裝備、核電裝備、特種合金、石化裝備四個園中園。
http://www.jingjiang.gov.cn/col/col63334/index.html

如皋經濟技術開發區

如皋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3年1月晉級為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開發區有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長壽生物科技、新能源三大新興產業和紡織服裝、電子電氣及裝備、特色食品等三大傳統產業,並初步形成以高新技術產業爲主導、先進製造業爲主體、現代服務業爲支撐的產業體系。
http://rgedz.cpcrugao.cn/

宜興經濟技術開發區

宜興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3年由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坐落於宜興市區東北部,目前園區主要由產業園區、物流園區、科創新城三部分組成。已形成了新能源產業、光電子產業、新材料產業、先進裝備製造產業為主的四大產業集群。
http://www.yixing.gov.cn/yxedz/

昆山經濟技術開發區

昆山經濟技術開發區於1992年經國務院批准成為國家級開發區。現已發展成為全球資本、技術、人才的集聚地,海峽兩岸產業合作的集聚區,中國對外貿易加工和進出口重要基地。已形成了電子信息、光電顯示、精密機械、民生輕工、裝備製造並舉的多元化產業格局。
http://www.ks.gov.cn/kss/kskfq/xxgkml.shtml?deptid=e52dacb236b24c9cb66d2c111677c5da


安徽省

合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合肥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是1991年3月國務院首批設立的國家級高新區,已集聚形成智能家電、汽車及配套、新一代信息技術、光伏新能源、應急、生物醫藥、節能環保等高新技術產業集群,獲批建設國家應急產業示範基地、智能語音、集成電路、生物醫藥集聚發展基地等省級以上新興產業基地。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七大創新平台中,超導核聚變中心、國家量子信息實驗室、天地一體化合肥信息網絡中心、分布式智慧能源集成創新中心、離子醫學中心等平台先後入駐。
http://gxq.hefei.gov.cn/index.html

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

國家級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00年2月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設有合肥出口加工區和合肥空港經濟示範區。開發區已形成汽車及零部件、裝備製造、家電電子、快速消費品四大支柱產業,同時重點培育發展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等新興產業。2020年9月,國務院批復設立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其中合肥片區總面積64.95平方公里,包含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綜合保稅區1.4平方公里。
http://hetda.hefei.gov.cn/tzjk/jkgk/yqjs/index.html

蕪湖經濟技術開發區

蕪湖經濟技術開發區於1993年4月經國務院批准設立。區內設有綜合保稅區、汽車電子產業園、汽車零部件出口基地、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高新技術創業服務中心和外貿碼頭六個國家級發展平台,區內主要產業為汽車及零部件產業、家用電器產業及新材料產業。區內亦積極培育汽車及高端裝備、新型顯示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生產性服務業。
http://weda.wuhu.gov.cn/

蕪湖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蕪湖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於2010年9月升格為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形成了新能源汽車、節能環保高端裝備製造、軟件和信息服務三大主導產業。
https://www.wuhu.gov.cn/mlwh/tzwh/gxjscykfq/index.html

馬鞍山經濟技術開發區

馬鞍山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0年升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多年的發展形成了汽車及零部件製造、食品加工和高端裝備製造等三大優勢主導產業。此外,電子信息等新興產業初具規模。
https://jkq.mas.gov.cn/

馬鞍山慈湖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馬鞍山慈湖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是承接發達地區產業轉移的橋頭堡和交匯點,2012年國務院批准設立,是國家科技服務業區域試點、國家知識產權試點園區、國家級科技孵化器。重點發展醫藥化工、節能環保、電子信息、港口物流、智能製造等產業。
http://chq.mas.gov.cn/index.html

安慶經濟技術開發區

安慶經濟技術開發區始於2010年升級成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是台商投資區、國家級汽車零部件高新技術特色產業基地、中部地區加工貿易產業梯度轉移重點承接區、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等,區內主導產業為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海工裝備、智能家電、環保設備和集成電路。
http://aqdz.anqing.gov.cn/

蚌埠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蚌埠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於2010年11月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高新技術開發區,規劃面積133平方公里,是國家級科技興貿出口創新基地、國家新型工業化(矽基新材料)產業示範基地、國家級汽車零部件出口基地、國家級濾清器產業基地和安徽省首批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矽基新材料)集聚發展基地。逐步形成了以矽基新材料、電子信息、高端裝備製造等主導產業,並積極發展新型顯示、生物醫藥、電子商務等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2020年9月,國務院批准設立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其中蚌埠自貿片區19.91平方公里,位於蚌埠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http://htz.bengbu.gov.cn/

滁州經濟技術開發區

滁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1年4月經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智能家電及電子信息產業區、汽車及先進裝備製造產業、綠色食品產業為區內三大優勢主導產業。作為內地重要的家電產業基地,開發區是國家家電及裝備製造基地、國家家電設計與製造特色產業基地、國家新型工業化家電產業示範基地。
http://kfq.chuzhou.gov.cn/

銅陵經濟技術開發區

銅陵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1年成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已經形成以銅基新材料產業為主導,電子信息材料、先進裝備製造為支撐的三大戰略新興產業集群。此外,新能源汽車、電子通訊和冶金化工產業也在快速發展。
http://jjjskfq.tl.gov.cn/

池州經濟技術開發區

池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為國家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開發區已形成以電子信息產業,高端裝備製造和高端服務業為主導的產業。
http://czkfq.chizhou.gov.cn/

寧國經濟技術開發區

寧國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3年3月正式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已形成汽車零部件、電子元器件、耐磨鑄件三大主導產業,同時積極培育節能建材與新能源應用、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等新興戰略產業。
https://www.ningguo.gov.cn/OpennessContent/show/2242540.html

淮南經濟技術開發區

淮南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3年3月經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區內已形成醫藥、紡織服裝、機械製造、電子電器、輕工食品和化學工業等六大產業聚集區。開發區支持和鼓勵產業投資方向包括:生物工程技術及產品,紡織、印染、服裝加工及紡織機械產品,新型醫藥、現代中藥及精密醫療診斷設備,機電一體化技術及產品,新型材料、精細材料,電子信息產品及現代通訊設施,輕工、食品、飼料添加劑及農副產品深加工等。
http://jkq.huainan.gov.cn/

六安經濟技術開發區

六安經濟技術開發區於2013年3月晉升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是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專業示範區。園區形成了先進裝備製造、都市時尚、新材料、中醫藥健康、綠色食品、現代服務業等產業板塊。
http://jkq.luan.gov.cn/


山東省

煙台經濟技術開發區

煙台經濟技術開發區於1984年經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管轄面積228平方公里,建成區面積48平方公里。區內形成以機械汽車、電子信息產業為龍頭,生物醫藥、精細化工、化纖紡織、食品加工產業協同發展的格局,是中國重要的轎車及零部件、工程機械、計算機及移動通信設備、船舶及零部件、電子網板、氨綸絲生產基地。
http://www.yeda.gov.cn

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

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於1984年10月經國務院批准成立,規劃面積20.02平方公里,建成區面積274.1平方公里。區內以“龍頭項目 — 產業鏈 — 產業集群 — 製造業基地”為發展主線,建成了“家電電子、石化、汽車、造修船、海洋工程及港口物流”六大產業集群,成為山東半島高端製造業基地和藍色經濟先導區。
http://qda.qingdao.gov.cn/n28356057/index.html

威海經濟技術開發區

威海經濟技術開發區於1992年10月經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開發區,與威海出口加工區實行“兩區合一”的管理體制。轄區總面積278.2平方公里,建成面積42.3平方公里。開發區堅持傳統產業改造與新興產業培育雙輪驅動,改造提升船舶、汽車零部件、電子訊息、輕紡服裝等優勢傳統產業,推動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等戰略新興產業集聚發展。
http://www.eweihai.gov.cn/

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

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立於1992年,2010年3月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是山東省“科學發展示範園區”、“循環經濟示範園區”和“新能源高技術產業基地”。全區規劃控制面積417平方公里,建成區面積80平方公里。區內形成電子信息產業、汽車及零部件產業、新能源產業、新材料產業等產業集群。
http://www.dyedz.gov.cn/

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

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自1991年8月啟動建設,於2010年4月經國務院批准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總面積115.6平方公里,形成了汽車及發動機零部件、海洋裝備製造、漿紙及印刷包裝、糧油食品加工四大臨港產業集群和以現代物流業為主題的“4+1”臨港產業體系。
http://www.reda.gov.cn/

濰坊濱海經濟技術開發區

濰坊濱海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立於1995年8月,2010年4月經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開發區陸域面積677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了以鹽化工、精細化工、醫藥化工、石油化工等產業為主,機械製造、輕工、紡織、物流等產業共同發展的產業集群。
http://www.wfbinhai.gov.cn/

臨沂經濟技術開發區

臨沂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立於2003年6月,2010年12月晉升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目前規劃控制面積約223平方公里。區內基本形成了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及節能環保、新材料、精細化工、信息(電子)技術、生物醫藥、現代農業(食品加工)、現代服務業、文化旅遊、房地產及城市綜合體等十大重點產業。
http://www.leda.gov.cn/

招遠經濟技術開發區

招遠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立於1992年,2011年9月經國務院批准升級為國家級開發區。開發區轄區總面積40.28公頃,控制面積130平方公里。區內形成了黃金、輪胎、電子、食品和機械製造五大支柱產業,建成了全國最大的黃金深加工基地、輪胎製造業基地和電子基礎材料基地。
http://www.zhaoyuan.gov.cn/art/2019/5/9/art_28492_2426522.html

明水經濟技術開發區

明水經濟技術開發區是2012年10月13日經國務院批准的濟南市首家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總面積1855平方千米,是連接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與省會半小時經濟圈的重要支點和濟南重點產業轉移和工業經濟發展的集聚地,有國家火炬計劃重型汽車特色產業基地、國家火炬計劃有機高分子材料基地、國家級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山東省科學發展示範園區、山東省智慧財產權園區。
http://jnmsjkq.jinan.cn/

膠州經濟技術開發區

膠州經濟技術開發區1992年12月經山東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2012年12月11日,經國務院批復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開發區形成了智慧製造、智慧冷鏈、智慧家居、生物醫療、供應鏈物流、互聯網電商、科技研發七大新平台經濟體主導特色產業,培育壯大高端裝備製造、互聯網+及現代服務業、航空航太和交通裝備三條千億級產業鏈。
http://www.qingdao.gov.cn/yfqd/tzqd/tzqy/202201/t20220112_4221561.shtml

威海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

威海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起步於2005年,2006年3月成立省級開發區,2013年11月20日經國務院批准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開發區總面積297平方公里,規劃建設用地面積87平方公里,重點發展電子資訊、機電設備、汽車及零部件、醫藥食品、新型材料等產業。
http://www.wip.gov.cn/

德州經濟技術開發區

德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是經山東省人民政府批准設立的省級經濟開發區,2012年3月升級為國家級開發區。開發區面積320平方公里,形成了新能源利用、空調、醫藥、機械、紡織、食品、建材、物流八大基礎產業。
http://jjjskfq.dezhou.gov.cn/

聊城經濟技術開發區

聊城經濟技術開發區1992年12月經山東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1995年10月8日正式啟動建設,2013年3月2日被國務院批准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管轄面積191平方公里。開發區形成“2+5+1”產業發展格局。“2”即高端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兩大產業,“5”即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高端裝備製造、金屬深加工、生化食品醫藥、現代服務業五大產業板塊,“1”即現代精緻農業產業園。
http://www.lckfq.gov.cn/

濱州經濟技術開發區

濱州經濟技術開發區2013年11月經國務院批准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先後榮獲“全省對外開放先進園區、全省重點服務業園區、省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省最具投資價值十佳開發區”等榮譽稱號。開發區形成高端鋁精深加工、汽車零部件、裝備製造、新一代資訊技術等產業集群。
http://www.bzkf.gov.cn/

鄒平經濟技術開發區

鄒平經濟技術開發區2003年6月被山東省政府批准為省級經濟開發區,先後被省政府授予“先進園區”、“科學發展示範園區”、“山東省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等稱號。2010年11月11日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是山東省首家設在縣級市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開發區以家紡服裝、食品醫藥、新型材料、風力發電設備製造為主導產業,集倉儲、物流、研發、商貿於一體。形成了以棉紗、棉布、服裝、家用紡織品為主的家紡服裝產業,以鋁板帶箔、合金鋁等為主的新型材料產業,以風電機械設備為主的現代製造產業三大主導產業集群,並逐步向高科技產業延伸。
http://bzzpkfzwfw.sd.gov.cn/zpkfq/icity/convenience/serviceShortVideo

滕州經濟技術開發區

滕州開發區於1992年經省政府批准設立,總體規劃面積87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區6平方公里,輻射區81平方公里,逐步形成了綜合工業區,智能製造產業園,魯南高科技化工園「一區兩園「的發展格局。2021年6月,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河北張家口經濟開發區等13個省級開發區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復函》(國辦函【2021】64號),滕州經濟開發區正式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名稱也變更為滕州經濟技術開發區。
http://www.tengzhou.gov.cn/zzq/zfbm/jjk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