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

私立醫院和公立醫院

上海有不少私立和公立醫院,部分醫院還設立專門的外賓門診。值得注意的是,內地和香港的醫療不論在制度、體系和服務流程方面都存在差異,香港居民在就醫前須留意各類醫院提供的服務的性質,並對自己的病歷和醫療需要作適當的評估。

此外,內地看病、檢查等醫療服務一般不接受信用卡、銀聯等電子付款。因此在前往醫院就診前須確保持有足夠現金或帶同保險公司/醫療保險服務提供者出具的會員卡。病人也應該在前往醫院或診所前確認其持有的醫療保險卡是否適用。

需要注意的是,境外保險的直接結付醫院網絡僅涵蓋部分中外合資私立醫院和公立醫院國際醫療部。由於現時內地的大多數醫院尚不接受境外醫療保險,香港居民在這些醫院的費用可能需要憑據相應繳款單及發票向境外保險公司申請賠償。

欲瞭解更多上海市公立醫院的信息,請參考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網站:http://wsjkw.sh.gov.cn

另外,上海有部分醫院接受網上預約掛號、電話預約掛號等預約掛號方式。自2016年1月起,“醫聯預約服務”覆蓋醫院已擴展至50家醫院,是面向全國患者、覆蓋上海市醫聯聯網醫院的公益、免費預約掛號服務。

有關上海市醫院的聯繫方式,請參考: http://www.91985.com/users/portal/hospital.do

緊急救助指南

120急救熱線

120急救中心在全市範圍內均設有多個急救網站,但提供的服務一般都為收費服務,而且收費標準各不相同

醫院急救熱線

除了全市統一的急救熱線外,許多醫院提供專門的急救熱線以供選擇。詳細信息可參考醫院的官方網站。

國際SOS救援中心

上海的國際SOS救援中心經營現代醫療和牙科診所,並提供醫療運送和醫療護送服務,還設有24小時提供服務的報警中心。醫療急救熱線電話:8621-6390 1466。

香港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

香港居民如在內地受傷或發病,應儘快到當地醫院就醫。一般情況下,必須徵詢醫生意見,確保病人身體狀況合適才可安排病人返港。

香港特區政府現時並無提供跨境運送病人服務,救護車服務亦不能預約。如當事人或其親屬於內地受傷或發病返港就醫時需要召喚救護車,可致電香港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駐京辦、駐成都辦、駐粵辦、駐滬辦或駐武漢辦查詢安排,或於抵達香港管制站後向當值人員要求協助。按現行安排,救護車會將病人從管制站送往就近的香港醫院接受治理。如需進一步協助,可聯絡香港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24小時求助熱線:(852) 1868。


中國內地與香港法系區別

內地屬於民法法系,香港屬於普通/基本法系。兩大法系在法律體系及立法基礎、法官權限以及訴訟程序等方面均有很大差異。當香港居民身處內地時,須清楚了解並遵守內地的法律,倘若香港居民在內地觸犯有關法律,當事人須承擔相關的法律責任。如香港居民在內地工作,生活或營商時遇到法律問題,應諮詢專業的法律人士或機構。

上海市公證機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證法》規定,公證機構一般可以為客戶提供的服務包括:合同公證;財產分割公證;招標投標、拍賣公證;婚姻狀況、親屬關係、收養關係公證;出生、生存、死亡、身份、經歷、學歷、學位、職務、職稱、有無違法犯罪記錄公證;公司章程公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由公證機構登記的事務;及代寫與公證事項有關的法律事務文書等。

欲瞭解更多上海市公證機構名錄,請登陸上海公證網: http://www.shnotary.org.cn

如欲查詢上海市的法律服務,可參考上海市律師協會的網站: http://www.lawyer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