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活動系列:香港中樂團6月6日訪滬

駐滬辦將於6月6日與香港中樂團合辦一場音樂會,國家一級指揮閻惠昌帶領樂團呈獻三套橫跨傳統與現代的精彩樂章,為在滬的一系列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活動揭開序幕。

當中必備的包括熱烈歡快的民樂經典,如山西民間吹打樂《大得勝》與劉天華的《良宵》,以及當代香港作曲家的大型委約作品,如陳明志獲選聯合國國際音樂局主辦的「國際現代音樂交流會」2001年度十首推薦曲目之一的《精.氣.神》與伍卓賢穿梭中西古今繁榮盛世的《唐響》。三套曲目亦各具特色,樂團革胡首席董曉露將獨奏國際著名作曲家趙季平的《莊周夢》;國際知名笛子演奏家唐俊喬將演繹國際著名作曲家郭文景的笛子協奏曲《愁空山》。樂團更將免費派發布郎鼓給全場觀眾,讓大家在指揮帶領下與樂團互動演奏,將氣氛提升到沸點!

閻惠昌 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

1987年中國首屆專業評級獲授予國家一級指揮。閻氏師從著名指揮家夏飛雲、作曲家胡登跳、何占豪等教授,於1983年以優异成績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隨即受聘為中國中央民族樂團首席指揮兼樂隊藝術指導。曾先後指揮北京、上海、台灣、新加坡及香港等地所有專業中樂團。自1997年6月起履任於香港中樂團。歷年來獲獎無數,包括新加坡政府「2001年文化獎」、香港特別行政區銅紫荊星章、第六屆中國金唱片獎綜合類評委會特別獎(指揮類)、台灣第五十一屆中國文藝獎章(海外文藝獎(音樂))等。閻氏現應聘擔任多間音樂院校客席及特聘教授,秉持傳承理念,曾多次於國內外及香港進行演講及教授工作,更為首位華人講者獲邀至Conservatoire national supérieur de musique et de danse de Paris講學。現為香港演藝學院榮譽院士及其音樂學院訪問學人、中國音樂學院指揮系特聘教授、上海音樂學院「賀綠汀中國音樂高等研究院學術委員」及指揮系客座教授,並同時擔任台灣國樂團音樂總監、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及中國文聯全國委員會委員。

在過去十多年,香港中樂團在閻氏的帶領下,創下多個中樂發展的里程碑。近年,樂團獲各地知名藝術節及音樂節邀請演出,藝術成就獲業內人士、傳媒、觀眾的肯定。於香港中樂團推行全方位拓展,在音樂藝術方面,不但傳承千年之樂章、南柔北剛之神韻,推動委約作品,亦積極與西方音樂界互動、探索交融,「樂旅中國」成為品牌音樂會、領導發展樂器改革 - 環保胡琴系列;於教育方面,倡議香港演藝學院與香港中樂團合作並實施「專業樂團實習計劃」,及倡議創立全球首個中樂團樂隊學院;於普及中樂方面,創辦器樂節,包括胡琴、鼓、笛簫及箏等;於中樂專業範疇方面,曾舉辦主持多次中樂國際研討會及高峰論壇、於香港演藝學院開設中樂指揮碩士課程、倡議舉辦全球首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獲國內外各專業音樂學院廣泛支持。

閻氏亦為活躍作曲家,創作樂曲屢次獲獎,作品包括交響音畫《水之聲》、琵琶獨奏《思鄉曲》。其他作品包括佛教音樂《潙仰宗》、《青蓮遇月》和《傳燈續明》等。閻氏早期曾創作及監製電腦音樂作品唱片專輯,其指揮香港中樂團的影音產品亦陸續推出。除中樂指揮外,他亦涉足於西洋交響樂隊指揮,曾合作的樂團包括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北京交響樂團、上海交響樂團、俄羅斯愛樂管弦樂團及深圳交響樂團等。

香港中樂團

香港中樂團於1977年成立,是香港唯一擁有91位專業演奏家編制的大型職業中樂團,享有「民樂翹楚」及「香港文化大使」之美譽,經常獲邀於國際著名音樂廳及藝術節演出,足跡遍及歐洲、美洲、亞洲、澳洲、北極圈等多個國家及地方。演出編制分拉弦、彈撥、吹管及敲擊四個樂器組別,其中包括傳統和新改革的多種樂器,樂團的拉弦聲部於2009年全面使用由樂團研發的環保胡琴系列。樂團植根於歷史悠久的中國文化,演出的形式和內容包括傳統民族音樂和近代大型作品。此外,更廣泛委約各種風格及類型的新作,迄今委約或委編的作品已逾2,300首。

香港中樂團於1977年成立,是香港唯一擁有91位專業演奏家編制的大型職業中樂團,享有「民樂翹楚」及「香港文化大使」之美譽,經常獲邀於國際著名音樂廳及藝術節演出,足跡遍及歐洲、美洲、亞洲、澳洲、北極圈等多個國家及地方。演出編制分拉弦、彈撥、吹管及敲擊四個樂器組別,其中包括傳統和新改革的多種樂器,樂團的拉弦聲部於2009年全面使用由樂團研發的環保胡琴系列。樂團植根於歷史悠久的中國文化,演出的形式和內容包括傳統民族音樂和近代大型作品。此外,更廣泛委約各種風格及類型的新作,迄今委約或委編的作品已逾2,300首。

唐俊喬 笛子

當代中國民樂領軍人物、最傑出的笛子演奏家、教育家之一、上海音樂學院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中國竹笛學會副會長、上海音協竹笛專業委員會會長。她多次獲得全國比賽大獎及政府嘉獎,並多次受邀在重要國事活動中擔任獨奏,曾為30多位國家元首演奏,全球幾十個國家和地區的著名劇院都曾留下她美妙的笛聲,唐俊喬亦是中國國家大劇院開幕後受邀演出民樂協奏曲的第一位藝術家。

唐氏是當代作曲家們的首選合作者,首演了郭文景、楊青、唐建平、王建民、朱世瑞等著名作曲家專為竹笛而作的協奏曲,並帶著這些作品與紐約愛樂樂團、英國BBC交響樂團、德國班貝格交響樂團等世界名團長期合作演出。同時她的教學成就卓越,培養出上海音樂學院十餘名竹笛學生獲得全國權威民樂大賽27次金獎和第一名,在業界享有「中國竹笛夢之隊」的美譽。

唐氏曾出版數十部教材及專輯,在國家核心刊物發表多篇中國竹笛現代作品發展及展望的論文。而由荷蘭唱片公司推出的《中國魔笛 - 唐俊喬》在48個國家同步發行,這也是全球第一張SACD笛子演奏專輯。她的成就被收入《中國音樂家辭典》、《中國民族音樂家名典》及英國劍橋傳記中心編著的《世界名人錄》。

董曉露 環保革胡

交響樂團大提琴樂師,現為香港中樂團革胡首席至今。從2010年起,連續兩屆獲邀擔任兩年一次的愛琴杯全國大提琴比賽評委,並榮獲第四屆愛琴杯優秀教師獎。

近年董氏開始積極發展環保革胡的獨奏並取得一定成績。2011年1月聯同胡琴聲部另外三位資深首席成功演出「胡琴首席之夜」,3月「HKCO4U系列獨奏音樂會」,9月於成都「港韻耀金秋」音樂會中以革胡作世界首演大型民族協奏曲《莊周夢》。2012年11月受邀台北市立國樂團邀請台灣首演《莊周夢》,12月在香港大會堂與YCO香港青年中樂團世界首演中樂版大型民族協奏曲《噶達默林》等。2013年2月再次聯同胡琴聲部另外三位資深首席遠赴新加坡出席「新加坡華人藝術節」胡琴四重奏專場音樂會。除演奏外,董氏更協助樂團舉行各類型的大提琴及革胡的大師班和工作坊,曾兼任香港大學音樂系、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和香港音樂事務處大提琴導師。

她盡力推廣環保革胡的演奏和普及,又致力將大提琴和胡琴演奏技巧相結合,讓革胡這件年輕的中國低音樂器演奏亦中亦西,豐富其藝術表現力,使之成為具有中國特色的獨奏樂器。

「香港中樂團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巡演」上海站是由香港特別行政區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贊助。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

演出詳情

日期 時間 地點 二維碼
2017年6月6日(星期二) 19:30 上海保利大劇院
http://www.shpgt.com/ticket/2905
二維碼
閻惠昌
布郎鼓
香港中樂團
閻惠昌與觀眾互動
閻惠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