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活動系列:香港中樂團大型民族交響音樂會

香港中樂團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邀請,將於6月6日出訪上海,作為其中國內地巡迴演出的其中一站,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香港中樂團於1977年成立,是香港唯一擁有91位專業演奏家編制的大型職業中樂團,經常獲邀於國際著名音樂廳及藝術節演出,足跡遍及歐洲、美洲、亞洲、澳洲、北極圈等多個國家及地方。「植根傳統,銳意創新」是樂團的藝術特色,除了演奏傳統民族音樂和近代大型作品外,更廣泛委約各種風格及類型的新作,迄今委約或委編的作品已逾2,300首。樂團每次外訪都備受當地傳媒所重視,《紐約時報》曾報導「這個樂團,眼看與耳聞同樣精彩」;《英國衛報》曾對樂團演出形容為「人間那得幾回聞」;《英國電訊報》亦稱讚樂團「繽紛璀璨」。

這次演出,樂團將全面使用自行研發創制的「環保胡琴系列」(包括環保高胡、二胡、中胡、革胡及低音革胡),奏響環保之聲。「環保胡琴系列」榮獲國家「第四屆文化部創新獎」,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閻惠昌表示:「香港中樂團是全球唯一擁有自己製作拉絃樂器的樂團。這樣確保了在中樂的領域裡,我們樂器的音色是最統一的,而且表演功能比之前更優越,能應付樂團高度精准和變化豐富的演奏,抗寒、抗氣候變化的能力亦非常強。所以有些人說,香港中樂團的環保胡琴,讓香港中樂團擁有一個全球的通行證。」

國家一級指揮閻惠昌於1997年履任香港中樂團,他將帶領樂團呈獻三套橫跨傳統與現代的精彩樂章,當中必備的包括熱烈歡快的民樂經典,如山西民間吹打樂《大得勝》與劉天華的《良宵》,以及當代香港作曲家的大型委約作品,如陳明志獲選聯合國國際音樂局主辦的「國際現代音樂交流會」2001年度十首推薦曲目之一的《精.氣.神》與伍卓賢穿梭中西古今繁榮盛世的《唐響》。三套曲目亦各具特色,樂團革胡首席董曉露將獨奏國際著名作曲家趙季平的《莊周夢》;國際知名笛子演奏家唐俊喬將演繹國際著名作曲家郭文景的笛子協奏曲《愁空山》。樂團更將免費派發佈郞鼓給全場觀眾,讓大家在指揮帶領下與樂團互動演奏,將氣氛提升到沸點!

「香港中樂團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巡演」上海站是由香港特別行政區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贊助。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

演出詳情

日期 時間 地點 二維碼
2017年6月6日(星期二) 19:30 上海保利大劇院
http://www.shpgt.com/ticket/2905
二維碼
閻惠昌
香港中樂團環保胡琴系列
香港中樂團
閻惠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