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活动系列:香港中乐团6月6日访沪

驻沪办将于6月6日与香港中乐团合办一场音乐会,国家一级指挥阎惠昌带领乐团呈献三套横跨传统与现代的精彩乐章,为在沪的一系列庆祝香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活动揭开序幕。

当中必备的包括热烈欢快的民乐经典,如山西民间吹打乐《大得胜》与刘天华的《良宵》,以及当代香港作曲家的大型委约作品,如陈明志获选联合国国际音乐局主办的「国际现代音乐交流会」2001年度十首推荐曲目之一的《精.气.神》与伍卓贤穿梭中西古今繁荣盛世的《唐响》。三套曲目亦各具特色,乐团革胡首席董晓露将独奏国际著名作曲家赵季平的《庄周梦》;国际知名笛子演奏家唐俊乔将演绎国际著名作曲家郭文景的笛子协奏曲《愁空山》。乐团更将免费派发布郎鼓给全场观众,让大家在指挥带领下与乐团互动演奏,将气氛提升到沸点!

阎惠昌 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

1987年中国首届专业评级获授予国家一级指挥。阎氏师从著名指挥家夏飞云、作曲家胡登跳、何占豪等教授,于1983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随即受聘为中国中央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兼乐队艺术指导。曾先后指挥北京、上海、台湾、新加坡及香港等地所有专业中乐团。自1997年6月起履任于香港中乐团。历年来获奖无数,包括新加坡政府「2001年文化奖」、香港特别行政区铜紫荆星章、第六届中国金唱片奖综合类评委会特别奖(指挥类)、台湾第五十一届中国文艺奖章(海外文艺奖(音乐))等。阎氏现应聘担任多间音乐院校客席及特聘教授,秉持传承理念,曾多次于国内外及香港进行演讲及教授工作,更为首位华人讲者获邀至Conservatoire national superieur de musique et de danse de Paris讲学。现为香港演艺学院荣誉院士及其音乐学院访问学人、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特聘教授、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及指挥系客座教授,并同时担任台湾国乐团音乐总监、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及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

在过去十多年,香港中乐团在阎氏的带领下,创下多个中乐发展的里程碑。近年,乐团获各地知名艺术节及音乐节邀请演出,艺术成就获业内人士、传媒、观众的肯定。于香港中乐团推行全方位拓展,在音乐艺术方面,不但传承千年之乐章、南柔北刚之神韵,推动委约作品,亦积极与西方音乐界互动、探索交融,「乐旅中国」成为品牌音乐会、领导发展乐器改革 - 环保胡琴系列;于教育方面,倡议香港演艺学院与香港中乐团合作并实施「专业乐团实习计划」,及倡议创立全球首个中乐团乐队学院;于普及中乐方面,创办器乐节,包括胡琴、鼓、笛箫及筝等;于中乐专业范畴方面,曾举办主持多次中乐国际研讨会及高峰论坛、于香港演艺学院开设中乐指挥硕士课程、倡议举办全球首届国际中乐指挥大赛,获国内外各专业音乐学院广泛支持。

阎氏亦为活跃作曲家,创作乐曲屡次获奖,作品包括交响音画《水之声》、琵琶独奏《思乡曲》。其他作品包括佛教音乐《沩仰宗》、《青莲遇月》和《传灯续明》等。阎氏早期曾创作及监制电脑音乐作品唱片专辑,其指挥香港中乐团的影音产品亦陆续推出。除中乐指挥外,他亦涉足于西洋交响乐队指挥,曾合作的乐团包括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俄罗斯爱乐管弦乐团及深圳交响乐团等。

香港中乐团

香港中乐团于1977年成立,是香港唯一拥有91位专业演奏家编制的大型职业中乐团,享有「民乐翘楚」及「香港文化大使」之美誉,经常获邀于国际著名音乐厅及艺术节演出,足迹遍及欧洲、美洲、亚洲、澳洲、北极圈等多个国家及地方。演出编制分拉弦、弹拨、吹管及敲击四个乐器组别,其中包括传统和新改革的多种乐器,乐团的拉弦声部于2009年全面使用由乐团研发的环保胡琴系列。乐团植根于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演出的形式和内容包括传统民族音乐和近代大型作品。此外,更广泛委约各种风格及类型的新作,迄今委约或委编的作品已逾2,300首。

香港中乐团于1977年成立,是香港唯一拥有91位专业演奏家编制的大型职业中乐团,享有「民乐翘楚」及「香港文化大使」之美誉,经常获邀于国际著名音乐厅及艺术节演出,足迹遍及欧洲、美洲、亚洲、澳洲、北极圈等多个国家及地方。演出编制分拉弦、弹拨、吹管及敲击四个乐器组别,其中包括传统和新改革的多种乐器,乐团的拉弦声部于2009年全面使用由乐团研发的环保胡琴系列。乐团植根于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演出的形式和内容包括传统民族音乐和近代大型作品。此外,更广泛委约各种风格及类型的新作,迄今委约或委编的作品已逾2,300首。

唐俊乔 笛子

当代中国民乐领军人物、最杰出的笛子演奏家、教育家之一、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竹笛学会副会长、上海音协竹笛专业委员会会长。她多次获得全国比赛大奖及政府嘉奖,并多次受邀在重要国事活动中担任独奏,曾为30多位国家元首演奏,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剧院都曾留下她美妙的笛声,唐俊乔亦是中国国家大剧院开幕后受邀演出民乐协奏曲的第一位艺术家。

唐氏是当代作曲家们的首选合作者,首演了郭文景、杨青、唐建平、王建民、朱世瑞等著名作曲家专为竹笛而作的协奏曲,并带著这些作品与纽约爱乐乐团、英国BBC交响乐团、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等世界名团长期合作演出。同时她的教学成就卓越,培养出上海音乐学院十余名竹笛学生获得全国权威民乐大赛27次金奖和第一名,在业界享有「中国竹笛梦之队」的美誉。

唐氏曾出版数十部教材及专辑,在国家核心刊物发表多篇中国竹笛现代作品发展及展望的论文。而由荷兰唱片公司推出的《中国魔笛 - 唐俊乔》在48个国家同步发行,这也是全球第一张SACD笛子演奏专辑。她的成就被收入《中国音乐家辞典》、《中国民族音乐家名典》及英国剑桥传记中心编著的《世界名人录》。

董晓露 环保革胡

交响乐团大提琴乐师,现为香港中乐团革胡首席至今。从2010年起,连续两届获邀担任两年一次的爱琴杯全国大提琴比赛评委,并荣获第四届爱琴杯优秀教师奖。

近年董氏开始积极发展环保革胡的独奏并取得一定成绩。2011年1月联同胡琴声部另外三位资深首席成功演出「胡琴首席之夜」,3月「HKCO4U系列独奏音乐会」,9月于成都「港韵耀金秋」音乐会中以革胡作世界首演大型民族协奏曲《庄周梦》。2012年11月受邀台北市立国乐团邀请台湾首演《庄周梦》,12月在香港大会堂与YCO香港青年中乐团世界首演中乐版大型民族协奏曲《噶达默林》等。2013年2月再次联同胡琴声部另外三位资深首席远赴新加坡出席「新加坡华人艺术节」胡琴四重奏专场音乐会。除演奏外,董氏更协助乐团举行各类型的大提琴及革胡的大师班和工作坊,曾兼任香港大学音乐系、香港浸会大学音乐系和香港音乐事务处大提琴导师。

她尽力推广环保革胡的演奏和普及,又致力将大提琴和胡琴演奏技巧相结合,让革胡这件年轻的中国低音乐器演奏亦中亦西,丰富其艺术表现力,使之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独奏乐器。

「香港中乐团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巡演」上海站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赞助。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

演出详情

日期 时间 地点 二维码
2017年6月6日(星期二) 19:30 上海保利大剧院
http://www.shpgt.com/ticket/2905
二维码
阎惠昌
布郎鼓
香港中乐团
阎惠昌与观众互动
阎惠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