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活动系列:香港中乐团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

香港中乐团应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邀请,将于6月6日出访上海,作为其中国内地巡回演出的其中一站,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香港中乐团于1977年成立,是香港唯一拥有91位专业演奏家编制的大型职业中乐团,经常获邀于国际著名音乐厅及艺术节演出,足迹遍及欧洲、美洲、亚洲、澳洲、北极圈等多个国家及地方。「植根传统,锐意创新」是乐团的艺术特色,除了演奏传统民族音乐和近代大型作品外,更广泛委约各种风格及类型的新作,迄今委约或委编的作品已逾2,300首。乐团每次外访都备受当地传媒所重视,《纽约时报》曾报导「这个乐团,眼看与耳闻同样精彩」;《英国卫报》曾对乐团演出形容为「人间那得几回闻」;《英国电讯报》亦称赞乐团「缤纷璀璨」。

这次演出,乐团将全面使用自行研发创制的「环保胡琴系列」(包括环保高胡、二胡、中胡、革胡及低音革胡),奏响环保之声。「环保胡琴系列」荣获国家「第四届文化部创新奖」,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阎惠昌表示:「香港中乐团是全球唯一拥有自己制作拉弦乐器的乐团。这样确保了在中乐的领域里,我们乐器的音色是最统一的,而且表演功能比之前更优越,能应付乐团高度精准和变化丰富的演奏,抗寒、抗气候变化的能力亦非常强。所以有些人说,香港中乐团的环保胡琴,让香港中乐团拥有一个全球的通行证。」

国家一级指挥阎惠昌于1997年履任香港中乐团,他将带领乐团呈献三套横跨传统与现代的精彩乐章,当中必备的包括热烈欢快的民乐经典,如山西民间吹打乐《大得胜》与刘天华的《良宵》,以及当代香港作曲家的大型委约作品,如陈明志获选联合国国际音乐局主办的「国际现代音乐交流会」2001年度十首推荐曲目之一的《精.气.神》与伍卓贤穿梭中西古今繁荣盛世的《唐响》。三套曲目亦各具特色,乐团革胡首席董晓露将独奏国际著名作曲家赵季平的《庄周梦》;国际知名笛子演奏家唐俊乔将演绎国际著名作曲家郭文景的笛子协奏曲《愁空山》。乐团更将免费派发布?鼓给全场观众,让大家在指挥带领下与乐团互动演奏,将气氛提升到沸点!

「香港中乐团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巡演」上海站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赞助。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

演出详情

日期 时间 地点 二维码
2017年6月6日(星期二) 19:30 上海保利大剧院
http://www.shpgt.com/ticket/2905
二维码
阎惠昌
香港中乐团环保胡琴系列
香港中乐团
阎惠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