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措施将陆续推出

  自七月上任以来,我走访内地多个城市,除了北京、上海、杭州、长沙,还有多个大湾区内的广州、深圳、中山、珠海、东莞等。最深刻的体会是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潜力相当大,亦听到不少在内地发展的港商、学生反映,期望特区政府为他们向内地相关部门争取更多便利生活的措施。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七月一日在港出席香港特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时表示,中央有关部门会积极研究出台便利港人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具体措施。特区政府过去数月一直积极跟进,国务院港澳办近日就公布了新一批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连同今年八月推出的第一批便利措施都充分体现十九大报告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方向。

  两批已公布的便利措施涵盖教育、就业创业和日常生活等范畴,让在内地港人享有内地居民的同等待遇。教育方面,新措施明确规定内地高校和相关部门必须一视同仁招收、培养、管理和服务港澳学生,以保障港澳学生的权益。此外,内地当局亦要求各高校为港澳毕业生发放《就业协议书》,签发《就业报到证》,方便港澳学生在内地求职就业,并增加在内地高校就读的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名额和金额。

  就业创业方面,新措施容许在内地就业的港澳人士缴存住房公积金。简单而言,「住房公积金」是内地雇主与雇员共同供款的长期住房储备金,供款比例为百分之五至十二,雇主和雇员供款比例一致。假设雇员自愿供款为薪金的百分之五,其雇主亦须向户口按同等比例供款,雇员供款越高,雇主供款则越高。整笔供款都是属于雇员的,顾名思义可用作置业,而用「公积金」置业亦可享有低息贷款。根据新规定,如果港人离开内地回港定居,更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的余额。这项新措施不但提高了港人的福利待遇,更有助他们作长远计划,实现自身发展。

  至于日常生活的便利措施,一项广受在内地港人欢迎的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不同省市多个港人购、取票流量较大的火车站,设置了可识读回乡证的自动售取票设备,省却以往要在柜台排队办理手续的时间。

  措施推出后,下一步就要确保措施落实。特区政府各驻内地办事处已透过不同渠道,例如网页、微信、电邮等,发放与便利措施相关的资讯,亦会与内地相关部门保持联系,推动相关措施在地方层面落实到位。

  香港缺乏土地和人力资源,难免限制了本地产业的发展。通过与内地互利共赢的发展策略,我们可以内地为腹地,利用内地的丰富资源,协助解决香港的问题,另一方面,又可以利用香港的优势,为内地进一步开放、开拓新的产业和提升专业水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是以此概念为导向。

  未来特区政府会积极推展大湾区发展战略,推动政策突破,促进香港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人流、物流、资金流、讯息流,亦会继续努力向内地有关部门反映意见,争取更多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期望能为港人,特别是年青人在内地发展消除障碍,让他们能积极发挥所长,把握国家发展的机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
2017年12月28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