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滬辦)於2006年9月成立,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內地設立的第三個辦事處,目的是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內地的聯繫。駐滬辦的服務範圍集中於長江三角洲區域及其周邊地帶,即上海市及江蘇、浙江、安徽和山東四省。

自成立以來,駐滬辦一直擔當香港與內地之間的其中一道重要橋樑,我們除了與四省一市的政府和非政府機構緊密聯繫,向它們提供有關特區的資料外,也向特區政府彙報內地的最新發展,並在經貿、投資和其他如文化等範疇促進兩地的交流和合作。

隨著兩地人民交往日趨頻密,駐滬辦也通過舉辦各種宣傳活動,向服務範圍內的四省一市的民眾介紹香港的最新情況和發展,以加深他們對香港的認識和瞭解。此外,駐滬辦亦與在內地的港人和團體保持緊密聯繫,同時也為在內地遇上困難的香港居民提供協助。

為加強和深化香港與山東省和浙江省的聯繫和合作,特區政府分別於2015年4月及2017年4月在濟南市和杭州市成立隸屬於駐滬辦的駐山東聯絡處和駐浙江聯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