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沪办)于2006年9月成立,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内地设立的第三个办事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内地的联系。驻沪办的服务范围集中于长江三角洲区域及其周边地带,即上海市及江苏、浙江、安徽和山东四省。

自成立以来,驻沪办一直担当香港与内地之间的其中一道重要桥梁,我们除了与四省一市的政府和非政府机构紧密联系,向它们提供有关特区的资料外,也向特区政府汇报内地的最新发展,并在经贸、投资和其他如文化等范畴促进两地的交流和合作。

随着两地人民交往日趋频密,驻沪办也通过举办各种宣传活动,向服务范围内的四省一市的民众介绍香港的最新情况和发展,以加深他们对香港的认识和了解。此外,驻沪办亦与在内地的港人和团体保持紧密联系,同时也为在内地遇上困难的香港居民提供协助。

为加强和深化香港与山东省和浙江省的联系和合作,特区政府分别于2015年4月及2017年4月在济南市和杭州市成立隶属于驻沪办的驻山东联络处和驻浙江联络处。